黃蜂(胡蜂)防治服務

只有香港商莊臣提供量身訂製之方案才是最好的黃蜂防治方法

一套成功的黃蜂防治方案需要同時應用多種技能及加上對施工地點結構的認識。施工方法亦需因應黃蜂入侵情況、種類及分怖等作出調整。黃蜂是極強的捍衛者,故一旦發覺它們巢穴請盡快離開。要避免食肉性黃蜂的接近,最好的方法是避免食物及飲料外露。清除蜂巢是有一定危險性、最好交由專業人仕處理。

捕黃蜂杯 – 誘餌裝置

我們會緊記承諾「減少使用不必要的有毐化學劑以減少對環境的污染」,在情況許可下,我們的害蟲管理專才已為你制作合適的攔選了最好的誘餌裝置。誘餌裝置是以 2公升塑膠飲料瓶改裝而成,將飲料瓶身一開為二,瓶頂部倒轉放入瓶身底部;此外當然要加入秘制配方甜果汁或汽水、糖和肥皂水。


  • 蜜蜂並不是黃蜂的一種。相反,蜜蜂是益蟲,除非它們真的構成威脅,否則請不要傷害它們


大黃蜂

黃蜂是北美對兩種捕食性胡蜂(黃胡蜂Vespula及長黃胡蜂Dolichovespula)的一般叫法,其它地方則簡單地叫做「黃蜂」。它們大部分都是黑色和黃色,有些則是黑色與白色,更有此腹部顏色是紅色而非黑色。

黃蜂屬於昆蟲綱膜翅目,蜜蜂也是其中一種。蜜蜂用螫針叮人,只可用一次,但黃蜂則能把身上的螫針縮回體內反覆使用。黃蜂胸腹之間窄小,形成「細腰」;除有兩對膜翅外,身上並有黃黑色斑紋。

它們的成長過程稱為「完全變態」:卵子、幼蟲、蛹以及成蟲。黃蜂的成蟲分為三種,分別是雄蜂、雌蜂和工蜂。雄蜂與雌蜂具繁殖能力,而雌蜂(蜂後)更會築巢及產卵。工蜂是無繁殖能力的雌性黃蜂。每只雌蜂和工蜂都長有一根螫針,作防範捕食者之用;雄蜂則沒有螫針。

黃蜂是肉食性昆蟲,主要攝食毛蟲及其他昆蟲等,但也吃花蜜樹液和腐爛或過熟的果實,以及含糖分的液體。

蜜蜂及黃蜂的分別


生命周期

黃蜂通常是由一只雌蜂(蜂後)在天氣和暖的春天開始築蜂巢。每年春天,建造新巢的工作便由一只雌蜂(蜂後)開始。在有利的環境下經過多次生殖,到了夏秋時間便可產下具繁殖能力的雄蜂及雌蜂。當秋末時,黃蜂巢的體積達至最多。從春季到盛夏是黃蜂在成長的階段,幼蟲需要大量的蛋白質。工蜂之食糧以幼蟲及糖為主。在夏季尾的時候,黃蜂生長比較緩慢或甚致停止生長,這時它們需要大量的糖作維生之用。受精的雌蜂接著進入越冬期,待春天來臨又再活躍起來。雄蜂及工蜂會在寒冷的天氣中死去。一般情況下,黃蜂和紙蜂的生命周期只有一個季節的時間。不過,有些卻能生存好幾年,故蜂巢體積會相當大。


蜂巢

蜂巢通常建於囓齒動物(老鼠)之洞內,但其他地點如牆壁空隙及屋頂亦是黃蜂喜歡築巢的地點。一個單一族群由每年春天開始繁殖,視乎種類,可以生產1500至15000只。紙蜂之蜂巢由纖維混合唾液而築成。蜂巢由多層垂直之蜂室而組成,通常只有一個入口。若築巢之洞不夠寬敞,黃蜂會先弄濕泥土,然後進行掘挖以增加空間。部份黃蜂有時會將蜂巢築於屋檐或樹上。築巢於屋檐或樹上的黃蜂(Dolichovespula arenaria and D. maculata) 即使於夏季完結時亦不會吃腐肉,但若遇到有生物侵犯蜂巢時,它們會螫或甚致同時咬入侵者。由於黃蜂的螫針可縮回體內反覆使用,故一旦發覺它們巢穴或發覺它們開始要螫人,請盡快離開。


分布情況

有些蜂種獨自棲息於地洞、泥穴或竹樹莖腔,通常滋擾人類的蜂種則是群居的,所居住的紙狀蜂巢往往掛在樹上或依附在建築物外面。最常見的蜂種有: (a) 黑盾胡蜂 (b) 黃腰胡蜂 (c) 果馬蜂黃蜂可飛行2至3公裡,尋找食物。大群黃蜂聚集,通常是受食物所吸引。

衛生習慣

在沒有食物的吸引下,一般來說是不會有黃蜂的問題。當黃蜂在附近出現,必須將食物放及飲料回屋內或將食物蓋好(包括寵物食品),同時保持垃圾桶密閉。一旦黃蜂發現食物,它們便會在該處覓食,直到食物被移除為止。

在大多數的時間裡,社會性黃蜂的存在對我們是有好處的。因為通過它們的覓食,可以消除大量的其它害蟲。在人少的地方,我們應保護黃蜂的存在。如果你看到黃蜂從同一個位置出入的話,那裡很可能就是它們的巢穴。黃蜂是極強的捍衛者,故一旦發覺它們巢穴請盡快離開。

預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