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蠅防治服務

只有香港商莊臣提供量身訂製之方案才是最好的蒼蠅防治方法。在設計防治方案的時候,我們會盡量減少在你家中或地方使用傳統化學劑 (包括對人與環境有毒的產品)。目的是要維持效率的同時,提供最有效的防治方案。使用低毒化學劑往往是最後的手段。



  • 病媒防治業許可執照字號(環藥病媒字第01-249號)
  • SmellGREEN® 純天然防蚊蟲液,無毒、有效驅走蚊、蠓 (吸血小黑蚊) 、跳蚤、蝨子及其它吸血昆蟲
  • SafePRO® 蚊蟲霧化系統配合純天然防蚊蟲液,築起一道 500 呎 的噴霧屏障,建立一個無蚊蟲的安全地帶
  • Starkeys® 滅蚊蠅燈配備戶外防水電擊型及室內黏捕型,以環保方法去解決飛蟲問題,無需使用除害劑
  • Solar Trap™ 太陽能戶外捕蚊機,利用潔淨能源,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符合環保和節能原則

蒼蠅

蒼蠅只有一對翅膀,是雙翅目下的一種昆蟲。前翅發達,擅於飛行;後翅退化,成平衡棒棍以便在飛過程中加強平衡力,看起來只有兩片翅膀。蒼蠅一般都有很大的復眼,通常三只單眼,有舐吮式的口器。

防治

要有效防治蒼蠅,首先要找出孳生地方,然後改善環境衛生。目前一些物理的物料,擁有很高的針對性,對其它生物體的影響很低,甚致是沒有影響。

結構

蒼蠅會從外面進入建築物內。因此,障礙阻止蒼蠅進入是防御的第一道防線。門窗的裂縫應盡可能密封。防蚊蟲紗網也能限制蒼蠅進入建築物內。

衛生

定期處理收集、和棄置廢物,包括人類和動物的排泄物,可以避免蒼蠅孳生。不應堆積過量垃圾,並需要以密封膠袋妥善包好,存放於有蓋垃圾筒內。垃圾筒應盡量放在建築物的入口。一般而言,處理廢棄物不佳和缺乏衛生意識是造成蒼蠅問題的主因。


生命周期

蒼蠅的生命周期可分為卵、幼蟲、蛹及成蟲四個階段。雌蟲於腐敗有機質如動物的排泄物上產卵。卵的形狀呈香蕉形,長約 1 至 1.2 mm。卵孵化成幼蟲後,身體呈細長圓柱形,前端尖後端圓通,稱為蛆,以細菌為為主要食糧。

發展成熟後藉會脫皮長大,最後將皮膚發展為堅硬的蛹殼。當成蟲在圍蛹內形成後,則利用前額膨脹的囊弄破圍蛹末部的前端,伸出兩對翅膀然後很快的爬出。初羽化的成蟲很柔軟呈淺灰色且不能飛,利用前額囊能夠打出路徑通過厚層的松土。

成蟲會經王歷一段一段不能飛的活動期。其後翅膀逐漸發展和成熟,翅膀伸展且表皮變硬,顏色變深即成為成熟的成蟲。蒼蠅的生長速率取決於溫度,於最佳的發展條件下可由七日內從卵發展成成蟲,並可在交配後每次誕下約 100 枚卵。


常見的蒼蠅

  • 家蠅 (House Fly – Musca Domestica)
  • 大頭金蠅 (Oriental Latrine Fly – Chrysomya Megacephala)
  • 麻蠅 (Flesh Fly – Sarcophagidae)
  • 秋家蠅 (Face Fly – Musca autumnalis)
  • 螫蠅 (Stable Fly – Stomoxys calcitrans)

蒼蠅帶來之問題

蠅蛆病

蠅蛆病是指蒼蠅幼蟲(蛆)入侵活組織或脊椎動物器官,蛆蟲對寄主的身體組織會造成嚴重破壞,感染部位通常潰爛及流出惡臭的分泌物,導致機能失調、皮膚受損、繼發性細菌感染以至死亡。

蛆症金蠅

蛆症金蠅專門寄生在哺乳動物身上。受侵擾的部位,通常是身上表面的傷口。蛆症金蠅的成蟲吃腐爛的屍體、腐爛物、排泄物及花朵。雌性成蟲只會在活的哺乳動物身上如傷口或耳朵、鼻孔等孔口產卵,每次產卵約 200 個。就算是蜱所叮的傷口,也足以吸引雌性成蟲在傷口上產卵。

所產的卵在 24 小時內孵化成蛆蟲,然後鑽進其寄生的哺乳動物身體的組織內,並會吃死去或活的組織。不過,蛆蟲不能在腐肉上成長。蛆蟲在五至七天後便會離開傷口,掉到地面上化蛹。在炎熱潮濕的天氣下,蛆蟲可以在 15 至 30 天內完成生命周期,成蟲平均生存兩至三星期。

蛆症金蠅是傳染蠅蛆病的媒介。蠅蛆病是蛆蟲寄生於活脊椎動物身上,並且至少在一段時間內靠吃寄主的死去或活的組織維生。蛆蟲的進食行為會嚴重損害寄主身體的組織,導致機能失調、皮膚受損、吸引其他食肉蠅再侵襲患者,嚴重者可引致死亡。蛆症金蠅跟其同屬的其他金蠅一樣,成蟲經常接觸糞便及腐爛物。由於這個習慣,蛆症金蠅是病原體的活動載體。


防治蒼蠅的化學方法

熱霧處理

熱霧處理是經由熱霧機,利用熱力把除害劑化為微細霧滴 (直徑通常由 5 至 30 微米不等) 並懸浮於空氣中, 熱霧可深入植物茂密的地方,不論蚊子或飛蟲都會因接觸到除害劑而死亡。 由於熱霧處理會產生濃密的煙霧,故不適於近民居或馬路之地點。

冷霧處理

冷霧處理需要配合二衝程引擎或電力冷霧機,產生微細幼霧 (直徑通常由 5 至 30 微米不等), 殺滅飛行中或是停留在在植物上的蚊子或飛蟲。 不過,由於冷霧滲透茂盛枝葉或多障礙物件地方時能力不及熱霧,故不適而作為處理特大樹林區。


預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