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防治服務

只有香港商莊臣提供量身訂製之方案是最好的蟑螂防治方法。一套成功的蟑螂防治方案需要同時應用多種技能及加上對施工地點結構的認識。施工方法亦需因應蟑螂入侵情況、種類及分怖等作出調整。我們的害蟲管理專才會為客戶提供施工計劃書及將會應用的工具及物料,確保客戶收到最優質及物超所值的服務。


殘留處理

以水性除害劑作殘留處理是最有效及直接的方法去應用於蟑螂繁殖地方,此方法亦普遍適用於牆壁裂縫和建築物周邊。但是,若施工地點為室內的話,我們的技術員只會採用「裂縫及罅隙注射」方法,目的是要減低除害劑的施放量,在有效處理蟲害同時,減低對人及對環境的影響。

藥餌

藥餌的應用可減少對除害劑的使用,雖然應用藥餌有更多的優點,但客戶必需要明白此方法往往需要較長時間才可達至預期效果。
  • 藥餌比除害劑更為專門性,故此效果會較佳
  • 藥餌相比除害劑更具成本效益比,因為技術員無需花耗大量時間去追查蟑螂繁殖位置
  • 藥餌可用於敏感地方如廚房和食物工場及靠近電氣設備上

  • 病媒防治業許可執照字號(環藥病媒字第01-249號)
  • 減少使用傳統有毒除害劑 



蟑螂

蟑螂又名蜚蠊是屬於節肢動物門昆蟲綱蜚蠊目 (Blattaria) 的昆蟲;由化石之研究發現,蟑螂於二億五千萬年前既已存在地球上,身體呈長橢圓形,背腹扁平,頭部細小,愛進食腐壞食物。

蟑螂是家居害蟲中最普遍及令人討厭的,身體上帶有大量的病菌,也是哮喘病或其他過敏反應的過敏源。本港常見的蟑螂有美洲蜚蠊 (Periplaneta americana)、澳洲蜚蠊 (Periplaneta australasiae) 和德國蜚蠊 (Blattella germanica)。


防治

蟑螂屬於熱帶昆蟲,最喜歡溫暖、接近水源及隱蔽的地點。故此,減少蟑螂的食物、水源和藏身地點是重要的一環。緊記,良好的衛生習慣是預防入侵的最好方法。


衛生習慣

以吸塵機吸出裂縫和罅隙內的食物碎片。吸塵能同時消除蟑螂脫落的表皮及卵鞘,這樣可以減慢蟑螂的數量及生長。由於蟑螂脫落的表皮和糞或會引起過敏,所以建議使用裝有高效空氣過濾 (HEPA) 的吸塵機。

  • 減少食物及水源
  • 使用之容器、塑膠袋應加蓋或密封
  • 修補漏水的位置,降低濕氣

生命週期

蟑螂是繁殖力很強的動物,一只雌性德國蟑螂及其後代一年可繁殖達 3 萬只。卵鞘平均約 28 天孵化成若蟲,若蟲大概 1 至 2 星期後再行第二次脫皮,等到第 3 次或者 4 次脫皮以後,就可以看見翅芽。但要達到性成熟之成蟲階段,德國蟑螂平均要脫皮 6-7 次。

而美國蟑螂則要脫皮 10-12 次。蟑螂的生長,脫皮次數和氣候因數及食物有著密切的關系,一般德國蟑螂可在 2-3 個月內完成生長周期,是屬於不完全變態或稱漸進變態的昆蟲。


蟑螂帶來之問題?

大部份的蟑螂都是雜食性,與人類的食性重疊,部份蟑螂對人類的家居都有很強的入侵性,它們繁殖力強,在人類家居棲身及覓食的同時,亦會傳播多種病原體,因此蟑螂普遍地被認為是害蟲。


德國蟑螂

德國蟑螂成蟲體長約 1 – 1.5 釐米,身長為寬度的一倍,為居家蟑螂中之小型者。體黃棕色,前胸背板上具有二條暗棕色縱帶,成蟲壽命約為 200 天。德國蟑螂較喜溫暖潮濕之環境(大約 21 to 24 °C),如污水排水溝、爐具、廚房、公共場所、汽車、火車等交通工具上。

德國蟑螂是最有名且可能是分布最廣的種類,雖名德國,但其原產地可能為非洲,目前已分布於世界各地。德國蟑螂是家居常見的蟑螂中繁殖得最快的一種。一只雌性的德國蟑螂每年最多可以繁殖出超過 30,000 只幼蟲。雌性的德國蟑螂在產卵期間不會即時把卵囊排出,而會將卵留在體內孵化一段時間,直至蟲卵孵化前的一兩天,以保護卵囊。


美洲蟑螂

美洲蟑螂廣泛分布於熱帶、亞熱帶及溫帶地區。體紅棕色 (栗殼色),體型甚大,體長約 3 – 5 釐米,為住家常見種類中之最大者。前胸背板扁平,中央紅棕周緣具淺棕或淺黃色輪紋,觸角長度超過體長。

美洲蟑螂性喜溫暖潮濕,常棲息於廚房、餐廳、潮濕之地窖或牆腳之縫隙也常出現於垃圾堆積處及排水溝。 它們最喜歡在約 29°C 的環境生活,並且無法忍受冰冷低溫的環境。在人們居住的區域,美洲蟑螂常窩在地下室和下水道之類的陰暗地方。地下室、門廊地板的裂縫以及大樓外的走廊,都能輕易見到它們的蹤跡。


澳洲蟑螂

澳洲蟑螂分布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與美洲蟑螂同為世界性分布種,為常見之居家性蟑螂。體色紅棕,形態與美洲蟑螂類似,惟體型較小,體長 2.5 – 3.5 釐米。成蟲前胸背板具淺黃色輪紋,中間為深色區,前翅前緣有顯著之黃色縱帶為其重要特徵。

澳洲蟑螂數量較美洲蟑螂為少,生活棲所習性則與美洲蟑螂類似,惟偏好較溫暖之環境。於熱帶地區,一般發現於屋外,進而擴散入屋內。在溫帶地區,常局限於有加溫設施之溫室中。


【攻蟑剋星】輕鬆點小強絕5G

蟑螂感染性強

一般而言,蟑螂並不會造成人任何損失或傳染疾病。
但有一些種類常與人“共棲”,侵入建築物和居室,騷擾危害。其身體可攜帶多種病菌,因此常可傳染疾病,危害人體健康。糟的是,無所不在的蟑螂就會攜帶病源傳染疾病,例如沙門氏菌、葡萄球桿菌及鍊球菌…….等,幾乎全世界均列為重要室內害蟲。

使用方式

  • 蟑螂為負趨光性昆蟲,喜歡黑暗處,縫隙、抽屜、牆角、廚房、電話底座、冰箱後側等陰暗不易觸及的地方最容易孳生蟑螂,輕鬆點小強絕餌膠細長的出口設計,易施打於不易看到、不易摸到的角落。
  • 不論是家用、廚房、餐廳、麵包店、飲食店、醫院、小吃店、機房、倉庫都適合。每次施打約1米粒大小的劑量。
  • 蟑螂較多時(如營業場所),可每50cm打一點,一般家庭可100cm(客廳、臥室、廚房),7日後會發現蟑螂已減少中!

預約服務

香港總公司~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