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防治服務

只有香港商莊臣提供量身訂製之方案才是最好的蚊子防治方法。在設計防治方案的時候,我們會盡量減少在你家中或地方使用傳統化學劑 (包括對人與環境有毒的產品)。目的是要維持效率的同時,提供最有效的防治方案。使用低毒化學劑往往是最後的手段。

防治蚊患的化學方法

  • 熱霧和冷霧處理
  • 施放滅蚊油
  • 施放細菌性除害劑如蘇雲金杆菌
  • 施放昆蟲生長調節劑如 S-烯蟲酯

  • 病媒防治業許可執照字號(環藥病媒字第01-249號)
  • SmellGREEN® 純天然防蚊蟲液,無毒、有效驅走蚊、蠓 (吸血小黑蚊) 、跳蚤、蝨子及其它吸血昆蟲
  • Aquatain AMF 積水防蚊薄膜™,非危險品、 無毒,能阻止蚊子的幼蟲浮上水面呼吸及阻止雌蚊在水面上產卵
  • SafePRO® 蚊蟲霧化系統配合純天然防蚊蟲液,築起一道 500 呎 的噴霧屏障,建立一個無蚊蟲的安全地帶
  • Starkeys® 滅蚊蠅燈配備戶外防水電擊型及室內黏捕型,以環保方法去解決飛蟲問題,無需使用除害劑
  • Solar Trap™ 太陽能戶外捕蚊機,利用潔淨能源,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符合環保和節能原則

熱霧處理

熱霧處理是經由熱霧機,利用熱力把除害劑化為微細霧滴 (直徑通常由 5 至 30 微米不等) 並懸浮於空氣中, 熱霧可深入植物茂密的地方,不論蚊子或飛蟲都會因接觸到除害劑而死亡。 由於熱霧處理會產生濃密的煙霧,故不適於近民居或馬路之地點。


冷霧處理

冷霧處理需要配合二衝程引擎或電力冷霧機,產生微細幼霧 (直徑通常由 5 至 30 微米不等), 殺滅飛行中或是停留在在植物上的蚊子或飛蟲。 不過,由於冷霧滲透茂盛枝葉或多障礙物件地方時能力不及熱霧,故不適而作為處理特大樹林區。


蚊子 (蠓或吸血小黑蚊)

蚊子是一種體形細小的飛蟲。雌性的翅膀較為細長,且具刺吸式口器,用於刺穿皮膚及吸食其他動物的血液,有纖細的翅膀。而雄性的翅膀較大,口器較雌性短而粗,用於吸食植物的汁液和糖份。

在未成熟的階段,即幼蟲期,蚊子通常是黑色或深褐色,在靜止或少動的水出現。大多數蚊子的幼蟲身體後部都有獨特的空氣吸管。幼蟲期後便是蛹期,蚊子的蛹側面成逗點狀,不攝食,但可在水中游動。

防治

要有效防治蚊子,首先要找出積水的地方,然後以蚊子幼蟲殺滅劑殺死蚊子的幼蟲。目前一些生物或物理的物料,擁有很高的針對性,對其它生物體的影響很低,甚致是沒有影響。

房子結構

在建築物內發現的蚊子幾乎都是從外面飛進去的。因此,阻止蚊子飛入室內是防御的第一道防線。門窗周圍的裂縫應密封或安裝防蚊網。

衛生習慣

  • 最好之防治方法應是採取預防措施、清除積水和孳生地
  • 清除所有多餘積水,並消除一切滲漏源頭
  • 蓋好所有盛水容器,以防成蚊接觸水面
  • 妥善處置能載水的物品,例如空飯盒、空罐和輪胎

常見的蚊種

直至目前為止,已發現了約 70 種蚊子,比較常見的有白紋伊蚊、微小按蚊、日月潭按蚊、致倦庫蚊、東鄉伊蚊 (海濱伊蚊) 和三帶喙庫蚊。


生命周期

不同種類的蚊,生命周期有極大的差異。有些品種的雌蚊會於上水面產卵,有些則會於濕潤的土壤上產卵(特別於水浸後的土壤)。另外,有積水之地方如池塘、水庫、貯水池等;有水流經之地點如溪澗、河流及溝渠、各種積水容器如樹洞及空罐等都是蚊的熱門孳生地。有些品種的雌蚊會於水上產下超過 100 顆甚至更多的卵。卵一般在水面通常一天左右便會孵化,但亦會於土壤表面一直不孵化,直到幾個月甚至幾年後土壤再次被水淹沉才孵化。

蚊帶來之問題

大部份的的雌性蚊子需要攝取蛋白質以獲得足夠的營養來產卵,因此大部份的雌蚊都會叮咬人、寵物和牲畜,吸食其血液,由此導致各種疾病的傳播。

寨卡病毒感染 (Zika Virus Infection)

寨卡病毒感染是一種由寨卡病毒引起的蚊媒傳染病。病毒可能與懷孕不良 (初生嬰兒出現小頭畸形) 和其他神經系統及自身免疫性的併發症如吉巴氏綜合症有關。世界衞生組織至今的結論指,懷孕期間感染寨卡病毒是出現包括小頭畸形等先天腦部異常的成因。此外,寨卡病毒亦會引發吉巴氏綜合症 。

寨卡病毒可以透過受到感染的伊蚊叮咬而傳染給人。在香港,本地品種如白紋伊蚊可被視為可能的病媒。

登革熱 (Dengue Fever)

登革熱是一種由登革熱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此病毒經由蚊子傳播給人類。登革熱的主要病媒是伊蚊 (Aedes) 登革熱常見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例如在鄰近的東南亞國家,登革熱已成為一種風土病。登革熱病毒共有四種不同血清型,每一型均可引致登革熱及更嚴重的登革出血熱。

日本腦炎 (Japanese Encephalitis)

日本腦炎是由日本腦炎病毒引致,此病毒經由蚊子傳播給人類。日本腦炎的主要病媒是三帶喙庫蚊 (Culex Tritaeniorhynchus)。日本腦炎主要流行於亞洲及西太平洋地區的郊外及農村 。

瘧疾 (Malaria)

瘧疾是一種可致命的嚴重疾病,由瘧原蟲屬的寄生蟲引致,包括間日瘧原蟲、惡性瘧原蟲、卵狀瘧原蟲及三日瘧原蟲。瘧疾的主要病媒是按蚊 (Anopheles)。這種疾病常見於氣候溫暖的地區,如非洲、東南亞及南美洲等熱帶及亞熱帶地區。

香港商莊臣產品~SmellGREEN天然防蚊液,成份:香葉醇(淡淡檸檬香味),不含乳化劑,原材料由加拿大生產及進口。
大人小朋友戶外活動首選,小黑蚊剋星,登山遠遊必備,清爽不油膩,不刺激皮膚,適合過敏人士使用。

預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