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蟻防治服務

香港商莊臣為你量身訂製最好的白蟻防治方案。 一套成功的白蟻防治方案需要同時應用多種技能及加上對施工地點結構的認識。施工方法亦需因應白蟻入侵情況、種類及分怖等作出調整。香港商莊臣會為閣下提供最合乎利益之白蟻防治方案。您會收到相關勘查/檢查報告、施工規格及處理方法及合約細則在記綠。

好處

  • 應用水性白蟻藥或白蟻藥餌或兩者兼用去將白蟻群消滅
  • 保護木制物品免受白蟻破壞
  • 建立有效屏障及保護區以防止白蟻再次入侵


  • 病媒防治業許可執照字號(環藥病媒字第01-249號)
  • FLIR® 紅外線熱像儀鎖定白蟻活動範圍
  • Termatrac® T3i 白蟻探測機追蹤蟻路、蟻巢及入侵途徑
  • Borescope 光學窺視鏡 (內窺鏡) 監測白蟻活動
  • 應用水性白蟻藥或白蟻藥餌或兩者兼用去將白蟻群消滅、保護木制物品免受白蟻破壞,建立有效屏障及保護區以防止白蟻再次入侵


白蟻?

台灣常見之白蟻為台灣乳白蟻 Formosan Subterranean Termite (Coptotermes Formosanus) ,又稱家白蟻或台灣家白蟻,是一種原產於中國東部、台灣 (也是此生物的名稱來源) 以及日本的白蟻。台灣乳白蟻的破壞能力相當強,又稱為「超級白蟻」,這種白蟻會建立大群體,並快速破壞木頭。

一個台灣乳白蟻群體中可能含有數百萬只個體,而其他白蟻則只有數十萬只。白蟻大多數都是喜歡潮濕及怕光,它們在地下或樹干中群體生活,移動或覓食皆會在工蟻所築的泥路 (蟻路)下活動。群體的數量因種而異,少則幾百只,多的可達過百萬只萬只以上。

白蟻主要透過以下兩種途徑入侵你的居所。首先,白蟻群內的繁殖蟻,即「蟻皇」和「蟻后」,透過飛行找到合適的棲息地 (包括潮濕的土壤和泥土) 即統蟻翼脫落,開始產卵並建構新族群。

另外一種常見的入侵渠道是透過建築物下的裂縫進入家居。一般情況下,白蟻藏身於地底、尋找食物。它們可透過由泥土、木及分秘物等築成之泥路 (蟻路),尋找位於地上的木材作為食物,再入侵家居。


白蟻與螞蟻

和其他昆蟲一樣,白蟻有六只腳,身體結構分為三個主要部分,即頭、胸、腹。頭部有一對直觸須。很多人總是將混淆白蟻與螞蟻,主要因為它們的外觀有些相類似。

白蟻與螞蟻最明顯分別在腰部,螞蟻的腰非常纖幼,胸與腹明顯分開,而白蟻的胸腹分界不明顯。另外白蟻前後翼近乎相同大小,普通蟻則前後翼大小不一;最後白蟻之觸角為修直,普通蟻則為彎曲。


特徵

白蟻社會制度極為嚴謹,與螞蟻相似,普遍分為蟻王蟻後、兵蟻、工蟻三種。白蟻的數量覓食範圍都難以估計,大型的白蟻群可以有數以百萬計的白蟻,覓食範圍超過一百平方米。小型的白蟻群則只有五萬五千只白蟻,覓食範圍少於 20 平方米。白蟻侵蝕年期難以估計,程度和幅度均由不同因素決定,包括食物的種類、濕度等,故此我們很難估計白蟻在單位侵蝕了多久。然而,有部份研究指出,一個大型的白蟻群每日可消耗 0.5 – 1 公斤的木料。

細小的,白色、棕褐色或黑色的白蟻

白蟻為等翅目,屬 1 億年前已經在地球生存的古生物。成蟲有兩對狹長,膜質的翅膀。前後翅質地、大小、形狀及脈序均相同,故稱為等翅目。白蟻位於生物鏈的最底層,原為益蟲。它們可分解腐木,是少數可分解纖維素的動物之一,使纖維素變成養料回歸土壤,在生態循環中位居重要一環。後來卻因在人類居所覓食木材,故被定為害蟲。

生命周期

大部份的白蟻的紛飛期都在夏末初秋,它們會成群擴散,土棲性白蟻和乾木白蟻亦會於春季擴散。新的蟻王和蟻後於成年後就飛到新的占領地,並把翅膀脫落。

當找到適合的築巢地,它們便會走入有木之地方交配及產卵,並開始建立新的巢穴,蟻後開始孵蛋,而且和蟻王一起喂飼若蟲,直至它們能自己覓食。大部份的白蟻的腸道中都有一種能分幫助分解木 (纖維) 轉化成食物 (葡萄糖) 的單細胞生物 (超鞭毛蟲)。

當工蟻和若蟲都孵化後,蟻王和蟲後會由工蟻喂食。白蟻屬於不完全變態的昆蟲,若蟲和成蟲外觀相似,但體形較小,分為卵、幼蟻及成蟻 (工蟻或兵蟻)。


常見白蟻

土棲性白蟻 Subterranean Termite

Subterranean Termite 即土棲性白蟻,此種白蟻需要潮濕的環境作為生存條件之一 ,故它們一般都會築巢於泥土下或透過泥路連接到泥土以便獲得足夠的水份。[泥路] 以泥土為主再混合木材及白蟻而成。

地棲性白蟻一般會先侵襲近地基內之木材,故若一般家中發現有白蟻的話,通常都是先由木地板開始、再到木腳線,然後透過木門框再到假天花及其它相連檣身之木家俱。由於需要潮濕以作生存條件之一,它們會特別喜好受潮之木材,故一般靠近洗手間、浴室、廚房及窗邊之木材都是最先被侵襲之對像。


防治土棲性白蟻

以一般滅蟲方法及除害劑較難有效及徹底處理土棲性白蟻,原因是它們的繁殖蟻及幼蟻均是集中在蟻巢而蟻巢一般都是近建築物之地下或泥土以下或躲藏在隱閉地方。要有效及徹底處理土棲性白蟻,首選方法仍是使用水性白蟻藥或白蟻藥餌。

使用滅白蟻或毒餌應補充有其接入點或巢作行破壞。破壞他們的蟻路可以阻止它們在木建築中來往,有效控制白蟻的生長,並且令白蟻穴暴露於它們的天敵,即螞蟻中。

對於濕木白蟻,如果感染輕微,移除受感染的木材,以及抽乾多餘的水份即可破壞它們的巢穴。

濕木白蟻 (濕木白蟻) Dampwood Termite

濕木白蟻 (濕木白蟻) 故名思意只可生活在非常潮濕的木材內特別是連接到泥土裡的木頭或腐爛的木材,若木頭本身是非常潮濕的話,即使沒有埋到泥土內仍可受潮木白蟻之侵襲。

就經驗而言,濕木白蟻一般可在較冷及潮濕的地方尋獲,例如陰暗潮濕的花糟內或近海邊之獨立屋。濕木白蟻紛飛期集中在春夏,有翅繁殖蟻喜歡撲光。由濕木白蟻排出之長形排泄物兩頭均為圓形但沒有像乾木白蟻的排泄物有著名顯之縱脊紋。



乾木白蟻 Drywood Termite

這類白蟻棲群棲息於木材內是單純木棲性白蟻,依木築巢與土壤沒有任何連系,即在木材中築孔道, 並只侵襲乾燥堅實的木材,因而又稱乾木白蟻。

乾木白蟻是唯一可生活在乾燥及沒有的腐爛的木材內如用作建築材料的木材、已枯死的樹干及電線杆等。有翅繁殖蟻會在近秋季的白天飛到合適扡點作繁殖。

由於乾木白蟻可在長時間缺水的情況下生長,故它們的蟻巢並不需要接觸到泥土或設於泥土下。乾木白蟻排出之長形排泄物 兩頭均為圓形及有六面名顯的縱脊紋。


香港商莊臣白蟻防治系統 – 我們已將 FLIR® 紅外線熱像儀 (鎖定白蟻活動範圍)、Termatrac® T3i 白蟻探測機及 Borescope 光學窺視鏡 (光學內視鏡) 列入為基本配置,作為白蟻檢查及服務時使用。



FLIR® 紅外線熱像儀

鎖定白蟻活動範圍

透過紅外線熱像儀鎖定結構或建築物內的白蟻活動範圍是最簡單和最快捷的方法。紅外熱像儀能幫助我們的專才正確地去鎖定白蟻之活動、位置及分怖。

紅外熱像儀能幫助我們快速地檢視大面積及後指出

  • 結構內水浸或潮濕之位置
  • 泥路(蟻路)之位置
  • 蟻巢位置


Termatrac® T3i 白蟻探測機

追蹤蟻路、蟻巢及入侵途徑
第二代白蟻探測機 Termatrac® T3i 是革命性的專業白蟻檢測儀器,結合三個關鍵技術於一身,除能勝任實際檢測的工作,亦同時能夠准確找出白蟻的存在地點:
  • Termatrac最新專利的雷達探測技術
  • 高配置遠程激光熱能感應技術
  • 高配置濕度感應技術

T3i 的三合一功能為我們的專業人員提供最佳的工具。透過遠程激光熱能感應技術及濕度感應技術,我們很容易便能找出高風險的白蟻滋生點。

最後,用上 Termatrac® T3i 專利的雷達探測技術,就可以准確地檢測到地白蟻的存在,同時亦可追蹤到如蟻路、蟻巢及入侵途徑,以便定立有效率及達經濟效益的處理方案。




SafePRO® 光學窺視鏡 (內窺鏡)

監測白蟻活動
SafePRO® 光學窺視鏡 (內窺鏡) 備有先進影像感測器 (CMOS Image Senor)、3吋半液晶顯示器、達十米長及直徑只有 5.5 mm 的光學探測管,此機能應用在不同地點或不同結構上作勘查如牆壁內的罅隙、泥土下、樹身內部及一些隱閉地點作即時影像探測,都能透過顯示器將白蟻活動錄影或拍照下來。是唯一能讓術人員及客戶親眼看到白蟻活動的儀器,一般如二氧化碳探測儀器則無法做到此功能。

內窺鏡配備了 LED 光源,TFT 顯示屏,攝像頭和錄像功能。在內窺鏡的幫助下,它可以讓我們看穿地板和牆壁下的白蟻活動。

內窺鏡同時能讓我們檢查其它無法進行目視檢查的區域,我們訓練有素的技術人員會使用內窺鏡來檢查泥路 (蟻路)、凸的起木地板或牆身內部,找出白蟻的入侵地點及進入點。在通常的情況下,我們需要鑽出一個約 5 毫米的孔,然後將光學鏡頭插入。


預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