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

測試旨在通過採集室內樣本,鑑定檢測物件表面的細菌種類。

4種家中環境常見的細菌

雖然幾乎所有物件的表面上都帶有細菌,但大部分種類都是十分常見和安全。研究指出四種室內常見的細菌為球狀菌、葡萄球菌、桿菌和假單胞菌。

細球菌
球狀菌呈球狀,為相對無害的細菌,需要氧氣來生長和繁殖,經常在皮膚表面、土壤、水和肉類製品中找到。它屬於腐生生物,需要從其他生物屍體、動物組織或是枯萎的植物身上獲得養分。

球狀菌除了會引致魚類腐壞,亦會使人體的汗水引發難聞的氣味。對於一些患免疫缺陷的人士,球狀菌有入侵致病的機會。常見種類包括藤黃微球菌、玫瑰色微球菌和易變微球菌。

葡萄球菌
葡萄球菌為較多人認識,是醫院交叉感染的重要來源。MRSA是指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是金黃色葡萄球菌的一個獨特菌株,能抵抗所有青黴素。葡萄球菌隨處都可以找到,一般都不會致病,只有少數可導致疾病。除了常出現於皮膚外,亦能在半數健康人士的鼻管、咽喉和毛髮中找到。葡萄球菌可引致的疾病包括食物中毒、皮膚感染以及中毒性休克綜合症等。有別於球狀菌,葡萄球菌能在無氧的環境下生長。

桿菌
桿菌呈杆狀,是一種很強的細菌,因為它能夠產生一種稱為「內孢子」的細菌(其結構細小而堅固,能在不利的環境下存活)。桿菌是無害的腐生生物,出現在土壤、水、塵土中,有時亦能在人類的消化系統中找到。可是,有些桿菌會引致食物中毒、疾病和感染。

綠膿桿菌
綠膿桿菌為另一種桿狀細菌,常見於土壤、水和植物中。雖然綠膿桿菌會致病和分泌外毒素,但它只會入侵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士,身體健康的人士則不會受感染,因此一般屬於醫院感染。

細菌與健康

我們周遭的環境都佈滿細菌,包括普通家居的物件表面、水,甚至皮膚。雖然聽起來難以置信,但其實大多數的細菌都是有益的,而黏附在物件上的細菌並不一定會對我們構成健康風險。然而,致病性細菌,例如鍊球菌、葡萄球菌和大腸桿菌會產生稱為毒素 (Toxins) 的化學物質破壞人體組織結結構,從而令我們生病。受細菌感染的症狀包括血尿、疼痛、尿頻、類似流感症狀(疲勞、發燒、喉嚨痛、頭痛、咳嗽和疼痛)、噁心嘔吐、關節疼痛、耳痛或腹痛等。

建議的測試地方

每測試一種特定類型的細菌,我們會在不多於3個物件上採集樣本,建議測試物件包括:
  • 兒童玩具
  • 廚房檯面和櫥櫃
  • 坐廁和浴缸
  • 鋅盆及洗手盤

測試工具

測試採用 Bacteria Swabs™ 來進行基本的細菌鑑定。我們會利用微濕的測試棒在任何物件表面上採集樣本,樣本其後會馬上被送到具有加拿大實驗室認可協會(CALA)認證及符合ISO 17025國際標準的加拿大實驗室進行鑑定。

預約服務

相關服務 – 綠色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