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蜱(壁虱)防治服務
我們鼓勵利用非化學方法去處理床上用品及寢具,我們會緊記承諾「不使用有毐除害劑到床上用品」


  • 病媒防治業許可執照字號(環藥病媒字第01-249號)
  • 服務始於1947年 – 多年專業的害蟲滅治經驗
  • 使用綠色的除害劑取代傳統有毒化學劑 – 使用純天然防蚊蟲液、天然滅臭蟲 (床蝨)、蝨、跳蚤洗衣液及噴劑 ,純天然無機硼酸鹽
  • 配合除塵蟎吸塵機、蒸氣機及紫外光燈消除塵埃、動物皮屑及其他污染物
  • 服務滿意保證

牛蜱

常見的蜱鐮形扇頭包括血紅扇頭蜱和微小牛蜱,他們屬於家庭硬蜱科大約有1/8 寸大,深褐色至黑色。蜱亦為一些疾病的病媒,嚴重威脅人類及犬只健康,包括Q型流感和南歐斑疹熱等。蜱和蜘蛛一樣,同屬節肢類生物,可分為兩個主要種類,包括Lxodidae(硬蜱)和 Argasidae(軟蜱)。軟硬是指蜱背上有否盾狀的硬板。蜱會吸食哺乳動物、爬行動物和鳥類的血液作為食糧。蜱在宿主的寄生部位常有一定的選擇性,一般在皮膚較薄,不易被搔動的部位如寄主的頸部、耳後、腋窩、大腿內側、陰部和腹股溝等處。


生命周期

牛蜱有四個生長階段,分別是卵、和以脊椎動物為食物的幼蟲、若蟲和成蟲。啡色的犬蜱會在裂縫和罅隙裡產卵,一生可產數百至最多五千顆。六足的幼蟲會於四十至六十日後從卵中孵化。幼蟲需要吸血均少一次才可生長至下一個生長階段。

只要有適合的宿主,幼蟲便會在該宿主中吸血四至六天,然後離開宿主共生長至八足的若蟲階段。若蟲經再次吸血後會於四至八日後生長至成蟲。如果充足的血液供其吸食,雌性的成蟲會不斷產卵和孵卵直至死亡。牛蜱的生命周期視乎種類、生長環境以及食物是否充足而有很大的差異,熱帶地區的牛蜱壽命平均不足一年,而在寒冷地區生長的牛蜱生命周期則可長達三年。如果環境適合牛蜱可以數個月不進食都不會死亡。

蜱帶來之問題

蜱除會寄生在哺乳類、鳥類、爬蟲類和兩棲類動物的身上吸血外,也是人和動物一些重要疾病的傳播者。雖然蜱不是人體主要的寄生蟲,但仍有機會侵襲人類。硬蜱的特徵是從背面可以看見假頭。雄硬蜱的盾板覆蓋軀體背面,而雌硬蜱的盾板只覆蓋軀體前部。硬蜱大量吸血,分泌神經毒 (有時使宿主麻痹或死亡),並傳Q型流感、南歐斑疹熱及萊姆病(Lyme disease)等疾病。

軟蜱(Argasidae)通常棲息於宿主的洞巢或藏匿的地方。由於口下板不發達,軟蜱多會在宿主身上快速地重復吸血。與硬蜱的外觀不同,軟蜱沒有盾板,從背面看不見假頭。由於軟蜱大部分生命周期都依附在宿主身上,人類除非與其天然宿主近距離接觸,否則意外成為軟蜱宿主的機會不大。

如果狗只常有有搔癢、甩頭或咬尾巴等動作,您就應該經常幫它檢查它的腳趾縫、耳朵、肛門四周,以確定它的身上是否遭受蜱侵襲。狗易受萊姆病感染,感染後會出現關節炎、跛行、嗜睡、食欲不振、淋巴結或其他臨床病症的。其他動物,包括貓,馬和家畜可能感染萊姆病螺旋體,但很少出現臨床症狀。如果你想考慮保護你的狗只,可以請教獸醫注射疫苗,或使用高效殺蟲劑浸過的蜱項圈。

請教我們的害蟲管理專才

只有香港商莊臣提供量身訂製之方案才是最好的蜱防治方法。

一套成功的蜱防治方案需要同時應用多種技能及加上對施工地點結構的認識。施工方法亦需因應蜱入侵情況、種類及分怖等作出調整。要達到一個持續而有效的防治效果,閣下可注意以下幾項主要事項:

預防蜱(牛蜱)
預防牛蜱感染的最佳方法就是遠離已知的感染地,如果必須前往相關地區,應穿著淺色長袖衫及長褲,扎緊褲腳、袖口和領口,以更容易看到它們。外露部位要塗擦驅避劑(如SmellGREEN®天然防蚊蟲液)。離開時應徹底檢查,回家後將衣服馬上清洗並以高溫進行乾衣。

保持環境衛生
蜱類難以在乾燥的環境生存,故降低室內濕度可以減輕蜱的生長,在春季和夏季打開冷氣機和抽濕機能有夠降低室內相對濕度。定期清潔處所及吸塵,徹底清洗被褥衣服,以及妥善管理環境衞生都是有效預防蜱的必要措施。其他預防措施包括定期高溫焗洗被褥/衣服、保持家居環境乾爽。進入有蜱地方要穿淺色服,如在草叢或矮樹叢中行走,

不管蜱感染的程度是否嚴重,使用吸塵器清潔室內環境都是必須而且有效的方法,尤其在除害劑施用前若不事先使用吸塵器清理環境地板或地毯上的灰塵等雜質,便會讓防治效果大打折扣。

吸塵器最重要的功能是可吸走大部份的成蟲以及各幼期階段如卵及幼蟲。用完吸塵器後,馬上將灰塵倒進塑膠袋中,需要時或可噴入殺蟲劑後將袋口封住並丟棄。記住必須馬上處理,否則吸塵機便成為蜱生長發育最佳場所。將不用或太舊之地毯或家俱丟棄,有些笨重的家俱也要移動,包括沙發及床底下之地毯及地板縫隙都要徹底吸淨。貓狗睡覺及休息處一定要經常更換褥墊,並常打掃吸塵。

一旦發現狗只身體有牛蜱,可以用手或鉗子捕捉,切勿用手擠破它,因為它的體內有各種病原體。拔出牛蜱時,應使牛蜱身體與狗只的皮膚成垂直地往上拔,以免牛蜱蟲口斷落在狗只體內,引起發炎。捉到的牛蜱,應立即掉到馬桶並馬上衝水。為塗上狗只專用之滅蜱劑,但若情況嚴重或失控,應送狗只到獸醫診所接授治療;同時亦應聘請害蟲管理專才為家居及周邊進行全面防治。


專業型熱蒸氣機

專業型熱蒸氣機可噴出溫度達100℃的熱蒸氣,絕對可於接觸到跳蚤時,將成蟲、幼蟲及卵殺死,消滅孳生點,在今時今日強調綠色及安全的前題下,絕對是不二之選。

德國Karcher®地毯蒸洗機

德國Karcher® Puzzi 400地毯蒸洗機透過以高壓方法將地毯清潔劑噴進地毯深處然後同一時間先將污漬及污水抽走,令地毯回復惜日光彩; 經常清潔地毯不謹可防止污漬留下,更可清除地毯內之細菌及害蟲。

預約服務